偶像們的大頭目是誰?
歌難聽該怪誰?等不到回歸該罵誰?
重點,你的錢到底進了哪些人的口袋?(爆)

妳真的都清楚嗎?
a8b12012.jpg
熟男團體『M5』-Money 5

※ 小提醒:這是一篇粉絲文請慎入。(欸)
不想做系統式整理,所以想到哪寫到哪。






想說最近韓風盛行,看到都快要吐血,
為了與韓流網站錯開,只好來寫大家討厭的老人。XD
這樣有類似的文章就可以說人家學我的!(靠)



沒錯!本篇的主角就是專門賺妳錢!
然後又虐待妳們愛人的企劃社社長們!(放鞭炮)

偶像們大家都很愛所以文章一堆,本人就不用湊熱鬧惹~平常專頁也是有放的!
但這些辛苦的代表理事們在粉絲心中最大的用處大概就是-怨恨的投射對象。(噗)
你侃侃~辛酸心事誰人知?

當然要為他們來寫一篇啦!科科!



總之這篇主要以發洩式的個人看法為主,
(嘿對就是我個人內心不公平不公正的OS。XD)
附帶一些資料收集。



BUT!大家也知道我本人韓語無能,Orz
若有任何錯誤疏漏或想要補充資料,歡迎多多告知!感謝!




錢情提要:

開始之前,
可不能忘了我們親愛的三位創辦人!(甩手帕)

先附上之前的文章表達我對三位的敬愛!
【Gossip】八卦何其多,  之 不如拿公司創辦人來開心(?)一下!(糕)
【Gossip】創辦人系列,第二彈!  之 老子當年也很暢秋!(補)

畢竟他們可是扛起全世界新型態『偶像韓流』的金三角!(挺)


話說我寫之前那兩篇文章時,滿滿的WIKI都還沒有中文的,
都不知道我後來看到時有多開心!!!T^T
雖然WIKI的資料也是會有錯誤,不過百度百科經常錯更大,XD
老闆們的中文資料難找,大家勉強先參考一下!





那麼我們就由韓媒口中的KPOP『Big 3』三大經紀公司開始談起吧!
畢竟他們的篇幅也會比較大,大約佔九成吧。(噗)




§ 世界TOP.1韓流造星工廠

S.M Entertainment [官網]

【創辦人】李秀滿 이수만 [WIKI]
【現任理事】金英敏 김영민

【所屬藝人】
東方神起
天上智喜
TRAX
Super Junior
少女時代
SHINee
f(x)

其餘請詳見[WIKI]


【跨國合作公司】
SM True


先聊一下子公司的部份,
美國處理事務的就叫「S.M. Entertainment U.S.A.」
日本處理事務的就叫「S.M. Entertainment JAPAN」
自己開的沒什麼好討論,

比較有趣的是『SM True』,(SM海外第一個合作的法人機構)[新聞]
Logo_smtr2.jpg

這是2011年8月由SME與泰國媒體公司TrueVisions [官網] 所合作的新公司,
TrueVisions是泰國最大的有線及衛星電視運營商,[WIKI]
旗下所擁有的True Music Channel,是泰國國產音樂台中最大最權威的一個,
而他們的節目,也可以即時透過True Life網站觀看或註冊下載,
Ture跨足不少產業,電視、通訊、網路,是泰國最大的複合型媒體網路通信集團,
不難看出SME積極抓緊泰國市場與維持媒體曝光的用意。(說不定還有更深入的合作)





關於SM的重要人物,

我們滿滿大家都很熟了吧?
他每天這樣被拿出來照三餐鞭,如果妳還不熟的話枉費身為KPOP喜好者,XD
真的不熟的可點我剛放的文章,不過我要先說我眼中的滿滿跟外界不一樣喔!stareye.gif




至於公司營運的部分,
實際上2005年之後都是由金英敏代表負責。(喔~英敏歐霸!

怕大家不知道英敏歐霸的長相,附上帥照一張!XD
201109042352571118_1.jpg
[百度百科-金英敏]

請注意:百度百科誤很大,
金英敏代表並非最大股權者。


SME最近一次股權大變更應該是在2010年二月份,[新聞來源]
當時日本AVEX向Neowiz Bugs轉移了15.4%的持股率,同時釋出1.5%股份給李秀滿,
因此最大股東一樣是李秀滿28.3%,從事線上音樂服務的Neowiz Bugs持股15.4%居次。
(Neowiz以製作遊戲起家,Neowiz Games一直都是CJ INTERNET的強勁對手)

雖然同年年底李秀滿會長拋售了50萬股出去,[新聞來源]
(應該是為了在美國投資置產。豪宅。XD)
不過即便如此,他依然是SME的最大股東,
也是韓國娛樂界的第一股王。(裴樣表示:居然輸了!TAT)




至於英敏歐霸,則是CEO,經營者,
這個前幾年十分Fashion的名詞,台灣最常看到的翻譯是「執行長」,
負責的是經營面,商業中的商業那一塊!


英敏社長4歲就在日本生活成長,
對日本市場的熟悉度不在話下,同時也較一般韓國經營者來的敏銳,
我想SM藝人近年來能在日本發展順利,英敏歐霸功不可沒!(點頭)


因此一定要推薦的是這篇GQ Japan的專訪!
這是原文版:
韓流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は世界を制するのか

善心人士翻譯感激不盡:
率領東方神起、少女時代的辣腕社長的商業理論是?
是全程日文對談耶!英敏歐霸好厲害!!!>///<


說實在的訪問時唬爛一下誰不會,
但一個人對正在進行的談話主題是否充分了解,
是不是言之有物,這些都可以很容易看得出來。


透過這段訪問使我們更加了解SME最上層的分工,012.gif(只有妳有興趣特別注意吧而且這誰不知道?)
[創意部分]製作部門:李秀滿會長
[經營部份]販售部門:金英敏代表


幹!滿滿你果然是SM的靈魂!!!(大哭)←這位狂飯請冷靜!
然後還抓交替換手英敏歐霸出來面對好聰明!!!


另一部分我們可以發現,
SME一直以來的經營模式都是以維持「持續擴大成長且長期獲利的事業體」為基準,
畢竟是穩定的上市公司,並非一般賺熱錢的短命公司,一舉一動茲事體大,
因此在處理事務上可看出他們的小心謹慎,也可說是三家中處理事情起來最「官方感」的,
不太會以公司的名義進行一些情緒化的公開發言與行動,

雖然有好有壞,
比方最大的壞處是跟一般Fan的距離感較重,也因此產生了不少對SME的誤會,
不過基本上我還蠻欣賞這種作風,企業體系要做大事就應該這樣。


同時我想大概就是為了消弭疑慮,
英敏社長今年才會開始較頻繁地接受日媒訪問,
畢竟透過別間公司傳出的不一定是SME真正所想表達的,(我意有所指沒錯)
解答「SME到底是間怎麼樣的公司」以及將SME在經營上的想法傳達給重要的日本市場,
目前的確有其必要性。


比方剛剛放的GQ Japan專訪以及下面這個!
不那麼重商業策略,反而是可以看出SME、英敏社長與藝人們感情的座談形式訪問!

日經娛樂 2011年10月號 卷頭特集‧社長鼎談
日經娛樂 金英敏xBOAx東方神起 座談 (上)
日經娛樂 金英敏xBOAx東方神起 座談 (中)
日經娛樂 金英敏xBOAx東方神起 座談 (下)


11月4日英敏社長更是史無前例地上了明石家秋刀魚與所喬治的談話性節目!
《所&さんまの世の中を動かしているのは誰だ会議II》
專頁上有朋友分享了她所整理出來重點!感謝Laduree Chen![重點翻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當天PO在FB的影片?
我只能說......英敏歐霸日文流暢到爆炸就算了,
口條也太好了吧吧吧吧吧吧吧吧吧吧!!!14e92eab804869acbd9dd1d143947880_w19_h19.gif 


 


就我個人而言,
非常欣賞每次訪談中英敏社長呈現出的大氣態度,
侃侃而談公司的規劃以及對未來即將形成的「一個亞洲」市場將如何因應,
可明顯看出他對自己所經營市場的掌握度,
還有公司面對當前「娛樂產業全球化」與「新媒體趨勢」的萬全準備,
這大概是SME至今依然走在韓流這股浪潮最前頭的主要因素,



3b7739c3a09db31767a1571e36301c2a.jpg



若再加上前述泰國『SM True』的成立,
以及明年SME將正式在日本開分公司的規劃,
可嗅出SM持續涉入海外市場的強大決心!
甚至更進一步地想要讓公司的產品超越韓流。stareye.gif  

應該說其實SM一直不認為他們自己跟隨著『韓流』,
因為韓流是他們帶起的,況且潮流會退,而SM想做的是持續經營。



嗯...其實我十分好奇他們海外營收的占比,
當然海外Fans也購買了許多韓版的商品與貢獻了許多觀光收益,
但我想知道的是透過外國公司正版發行的唱片、周邊與承接活動的收入現在到底在SME中整體獲利中占比有多少,
因為我想這兩年的海外營收肯定有瘋狂往上飆昇才對。(點頭)





再來聊一下弱點,
在SM系統的嚴格管理下,初期的偶像們都有一種制式的模樣,
面對鏡頭時的標準笑容、接受訪談時的標準答案、節目效果的標準應對等等,
音樂不用說了,甚至團體設定的形象與唱片造型的安排都有一種承襲的味道,
也因此有人批評說SM的偶像們很像工廠生產出來的人偶,一代接一代。

我很認真想了想,
覺得那應該可以稱之為SM家的獨有風格,
如同YG或JYP家出品的團體一般,SM的偶像也一定會有種與別人家不同的味道,
也許是這種一開始過度包裝的樣貌不被提出批評的那些族群所喜愛。
(是說只要有關注就會發現那些包裝很容易崩毀。XD)



不過不能否認的則是過度壓抑藝人真實面貌這點,
尤其在音樂風格方面,SM歌手們比較難有空間做自己真正喜好的音樂,(實際上還是有參與製作)
雖然目前SM的藝人似乎都相當理解這種狀況-他們必須維持所屬組合的風格。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感到些許遺憾,別的先不提,比方每團都有一些歌唱實力出眾的成員,
如果有機會讓他們SOLO的話,除了才華不會被掩蓋之外說不定也可以創造更高利潤。(你說是吧滿滿? 1290906180.gif   )

另一點則較容易出現在戲劇的選擇上,
那就是經常為了顧全某些大局而放棄了藝人真正可發展的機會。

這兩個部分一直是我認為SME在經營上最保守的一面。
(大概是怕單獨一個人太紅又會動不動提告吧?噗。)




至於公司爭議部分我想不用特別說明,
SM正如其名被冠上『邪惡』的TITLE,(噗)
包含曾經打罵藝人的虐待傳聞與不公平契約(知名的奴隸契約)造成藝人出走等等,
都造成這間公司在大眾心中的負面形象。

雖然傳聞總是以訛傳訛的成份居多,
不過我相信過去(大概十年前)的打罵九成是有的,韓國人這麼變態,(靠)
衣食父母迷妹們都照打不誤了,還以摔角招式對付,XD
不過之前也說過,就算有也應該是許多公司而不單單是一間公司,是社會風氣而不是單一事件,
況且時代真的在變,比方以前偶像怎麼可能公開戀愛?然而現今大眾的觀念比較可以接受戀愛,
但是現在要是還採取打罵教育的話,試問哪個家長還要把小孩簽進去?

然後合約的部分,
可以參考這篇: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與合約
不公平/奴隸合約的說法大多是從歌迷及韓流網站傳出來的,
我們都被這些偏頗的翻譯與網站害得很慘,
後來發現只要懂原文加上稍微有點判斷能力就可以分辨真假。
偏偏大家只能倚靠翻譯的韓流網站。(攤手)


不過『形象』這種東西很神妙,一旦被打壞了就很難回到原狀,
人總是習慣用既定印象做評判,無論真實為何,
更罔論是已經被妖魔化的SME。(笑)


有趣的是,
口中將SME主事者罵的豬狗不如的人,偏偏又有許多只愛SM出品的團,
我認真覺得她們腦袋有問題該去看一下醫生。希望她們早日康復。(誠心)




但無論如何,
韓國經紀公司更加人性化的待遇與管理方式絕對是所有Fans的期望。







◎ 資料補充:
另一個眾所皆知的消息則是:

SM今年初總算結束了與大集團CJ的長期敵對關係!

CJ v.s SM.jpg

CJ 李美敬(이미경)v.s SME 李秀滿(이수만)


關注韓流有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知道以前雙方的合作關係算是很好的,
當時SM旗下藝人的實境節目有許多也都是由CJ集團下的電視台負責,
包含SJ:KM《Super Junior Show》、Mnet 《神秘追蹤6》、KM《美少年宿舍大騷動》、Mnet《Super Junior的自製劇對決》等
少女時代:Mnet《少女上學去》
SHINee:Mnet《SHINee年下男的約會》


當初合作破裂的原因有許多,
有人說起因是由於SM考慮與其他電視台合作選秀節目,但有更多人認為與音源的銷售利益有關,[資料]
2008年當時已擁有YGE、DSP兩間公司音樂作品販售權的CJ(Mnet Media)希望能進一步拿下SME的經銷權,
但被擁有自己經銷通路的SME拒絕,獨佔市場的美夢就此被打碎進而心生不滿,
有內幕消息指出,CJ(Mnet Media)當時曾經試圖強迫收購SME,但最終沒有成功實行。(可能是沒有必要)
不過想也知道絕對不可能沒有人動過併吞SM的念頭,CJ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補充資料:Ment Media在2008年拿到YGE三年的獨家音樂經銷權,並在4月底入股YGE。)

SM當時的官方說法是:
Mnet Media非法使用SM娛樂的音樂內容,因此拒絕讓旗下藝人上電視台的節目。[新聞]

雙方長久累積下的意氣之爭最終演變成水火不容,[新聞]
二者的敵對關係在業界已經是人所盡知的事實。
Mnet在自己的網站上沒有SM藝人的信息,SM因爲不公平的投票標準也抵制Mnet的年度頒獎禮MAMA(亞洲音樂獎)。
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前東方神起的在中、俊秀和有天在與SM打官司的時候,Mnet邀請其三人出席了MAMA領取代表東方神起的獎項。
整個層面而言這是種宣戰行為無庸置疑。(所以本人當時一度懷疑他們後台是CJ。公司名字還很像。)


大家都知道09、10年在Ment上是看不到SM家藝人的吧?放的影像資料通通都是舊的。
就算打歌期也是連《M! Countdown》都不上的!(不爽給你錢這樣)
這個狀況一直到今年初兩人東方神起回歸時才終於恢復合作!
最新消息是今年的媽媽給你糖大賞MAMA已經確認參加沒問題了。XD


其實對雙方而言都是好事一樁!
希望CJ媽媽與SM爸爸不要再冷戰了喔!^.<
我們觀眾不懂企業鬥爭,只是很想要再看到MNET幫SM藝人量身打造的實境節目而已!
畢竟MNET可是打造偶像實境節目的第一把交椅啊啊啊啊啊!!!(吶喊)













如果說SME是造星,那麼下面這間就是造神了。XD


§ 販售Music更販售Style的新世代品牌

YG Entertainment [官網]

【創辦人/社長】楊賢碩(石)양현석 [百度百科]
【代表理事】楊珉碩 양민석(自己亂翻譯名有沒有?XD)

【所屬藝人】
Gummy
Se7en
Big Bang
2NE1

其餘請詳見[WIKI]


【跨國合作公司】
YGEX [官網]




要談論目前YGE的發展,就不得不提到過去的耕耘,
神團『徐太志與孩子們』出身的老闆楊賢碩本身不用說,
1TYM、Jinusean的音樂將Hip Hop深耕在韓國主流樂壇,
打響了YGE『韓國最著名HIPHOP公司』的名號,
當然實際上YGE並非全然的HIPHOP公司,但不折不扣是最具HIPHOP味的大型企劃社,
而後輝星與實力歌唱團體Big Mama的出道,加上YG Underground這個Label的推出,
更奠定了這間公司在音樂製作上的好口碑。

因此提到YG,
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作品的音樂性與藝人的實力,
嗯....以及除去Se7en外大部分歌手外貌不算優秀這點。XD




真要說的話,(其實沒人要妳說,自己硬要說。)
個人認為YGE與韓國其他企劃社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YGE的娛樂產品跟隨的是世界潮流而非韓國的流行,
因此他們在韓國總是處於一個帶領者的地位。

單就音樂風格而言,
無論是過去的HIP HOP Music或是後來成功融合了House與Electro的音樂類型皆是如此,
總是比當時的主流音樂市場快一步,成功引領一般大眾享受新風格,

楊賢碩社長特別的地方正在於,
他是商人,但不僅僅是商人,比起一般單純的商業經營者更有Sense,
而這正是YGE成功的基石!



強大的音樂製作團隊已經沒有特地拿出來提的必要了,
十位製作人十三間專屬高檔錄音室不是每位老闆都肯下的重本。


講到音樂製作團隊,
就要提到老楊另一個獨一無二之處-『挑選的直覺』,
無論是看人、選歌或在造型上的指導皆然,

老楊看人的眼光是一流的!
這也是造就YGE現今地位最主要的因素,
說實在至今我還沒看到另一位超越他的首腦人物,


其實每間公司都會依自己的屬性尋找合適的人才,
無論是透過介紹或是公開的甄選會都是一種方式,
而YG在這點上面感覺依然非常小公司,那就是:老闆說了算。(噗)
用「感覺」兩個字是因為我們當然無法了解內部的運作,
就一些訪問與資料透露出的狀況是如此沒錯。
(其實不只是選人,整間公司應該都是老楊說了算。XD)


厲害的點在於,他看人的眼光十分獨到!
他所看中的人除了才華之外,幾乎也都是本身就很有個性的人,
我想他也喜歡這樣的人,這點看完他2010年的Herald專訪之後更加確定,
其實說到源頭,老闆自己就不是一般人,(好啦我知道他是神!有神拜計咧!XD)

一般而言有才華又有個性的人通常比較難搞,可是他就是有辦法搞定!
他是誰?他可是楊神君啊啊啊啊啊啊!)))))))))))))))

有夠難搞代表之一,YG家製作人-勇敢兄弟!
請詳見:
【K - Music】K-POP最強Producer!「HIT曲製造機」-Brave Brothers! 你無法忽視的勇敢聲音。

說真的要是一般韓國經紀公司社長誰理他。XD


就是因為老楊有辦法與這種充滿才華又有自我個性的人種良好溝通,
並能得到對方充分的尊敬與信任,
才會讓許多才華洋溢擁有藝術家性格的人願意投入YG這個家族,
畢竟本公司專出才子跟才女啊。5780629_bcffc1c2ed8b4ced6e4bb661a7605a39.jpg 



我們都知道YG一些主要的Key person本身就是充滿想法的人,
所以才能夠緊抓住同樣調性同樣喜好的族群,以及想要追隨的從眾,(嘿對信徒之類的,噗!)
這間公司最吸引人之處正是那些充滿個性的人所營造出的風格,
音樂、穿著、甚至就連性格都是!
呈現出的形象也許前衛新潮、也許另類,但在流行音樂界絕對獨特,
因此可以說:『YG本身就是一個擁有自我風格的品牌!』
就我看來這才是YG的根本與賣點。


同時,因為這樣的先驅性與獨一無二的STYLE,讓YG的Fans們引以為傲,
進而認為身為YG Fans就是一種潮流與時尚的表徵。
好處是:強化了對『YG』這個品牌的認同,利於Family式的綑綁行銷。
壞處是:因為對青少年Fans的巨大影響力,一舉一動皆受到放大鏡檢視。


此外還有我個人的看法,(嘿對就是私人恩怨,噗!)
YG家海外Fans的通病:(我不清楚韓飯是如何,因此不予討論)
Fans慣性地認為自己所熱愛的Fashion Icon們在任何一方面都高人一等。
也就是本人最賭爛的『神化』YG。凸

拜託~並不是有STYLE就表示什麼都好棒好厲害外加長好帥好嗎?  7ca7f15426b989c5cbe1448c75c880b4_w48_h48.gif
而且實在很愛幻想別人都在學她們的偶像,
奇怪歪機可以學國外別人就不能學國外嗎?嘖!


不過無論私人看法如何, 
無可否認的,能讓大多數Fans如此強烈地喜愛並認同/信仰一間公司真的很強!

畢竟『BIG 3』的創辦人中沒有一直被粉絲譙著玩的就只有老楊了!(老楊挺)
這也是楊少女(誤)楊社長獨裁式經營下最最最厲害的一點。595f0318d4ac1ebd633dd083b60ccd14_w13_h12.png  



只可惜成也獨裁,敗也獨裁,(少亂改諺語!)
正如前頭所說,楊社長是位有Sense的商人,但他的弱項似乎也在於企業拓展的野心不足。
單就股票上市這點他所作的發言,就可以看出這點,[出處]
(如果這真的是他的真心話。科!)

其實我並不認為楊社長不夠商人,
那麼多年來難道以為YG業績做假的?跟別人利益交換談假的嗎?49d4ba23ef6bfa94664228424cbc8ea5_w19_h18.gif  
真要說不同點就只是這間公司所賣的音樂與受眾有些許不同罷了,
但本質上還是一間十分商業的公司,並且越來越大眾。

BUT,好的商人卻不一定是個好企業家,
我單純覺得就商業操作上他過度保護YG品牌與藝人價值,造成進入國際市場的緩慢與蹣跚,
當然!就另一方面看來,這是全然的好事,我相信Fans們也會很認同,(尤其看到WG的美國驚厭之後更是...)
不過如果有打算透過藝人繼續擴大公司經營與規模的話,這將是YG營運政策上最需要大幅調整的一塊。
(上面講的我好像多了解,但其實我真的一點都不了解,純粹就個人感覺加上多話而已。XD)

說實在我不太確定整體而言YGE這種作風的公司是否適合上市,
畢竟除了獲利之外,主管機關也會對上市公司進行一些制度方面的要求。


此外,YG是間有個性的公司我們都知道,
不過商業市場上看數據看好處看手段不看個性,
況且你有個性別人也有,現在你強勢所以人家讓你一步,那麼之後呢?
說實在,誰不喜歡好合作互相給面子的商業夥伴?
很好奇YG這樣習慣性只與獨大單位合作的方式,不知道哪天會踢到鐵板。(謎之音:妳以為沒踢到過嗎?5780629_bcffc1c2ed8b4ced6e4bb661a7605a39.jpg  )

想把公司經營提昇到下一個Level-『成為更穩定及國際化的公司』
目前老楊看來是有點卡關。
(其實在我眼中目前整間公司都卡關了謝謝!)




當然!
YGE能以新式的營銷手法創造出驚人利潤實屬不易,
包含每次與各國知名創作人、歌手合作皆營造出熱門話題,
我們必須承認YG這兩年的鋒芒簡直足以拼過大前輩SM!595f0318d4ac1ebd633dd083b60ccd14_w13_h12.png  


sm-yg-musicals.jpg  
[設計台詞] 左:想拼過我你再多喝幾年奶吧你!右:我大樓是外星總部,我旗下是宇宙天團欸我!



而YGE今年的大事記之一是:
六月份順利通過上市審核,(去年那次沒通過,噗!)
雖然九月份提出的上市申請書被金融監察院退回要求更改,
不過仍算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f58d3178ade1a42e8f5304f215b211af_w15_h15.gif  

此外,還有一個不得不提到的大躍進!
那就是與日本AVEX的策略合作:YGEX
Ygex.png

這是一間賣變形金剛的公司!(誤)



說實在2NE1的日本進軍一波三折不算太成功,
我完全想知道這兩間公司最後的合作結果會是怎樣,
20110722_ygex_max_yg_1.jpg
YG跟松浦社長整個感覺超合wwwww!(←這學別人的風格無誤。XDDDDD)



雖然十分可惜地,
上述兩項發展近期都因為GD的大麻事件而暫時受到影響,
前者是未上市股價就大幅度下降,後者則是原定11月6日發行的GD&TOP日版專輯停止發行,
由於是現在進行式,我們就一同靜待事件發展與老楊的見招拆招吧,我對他很有信心。





◎ 順道補充一下YGE的持股情況:[出處] [新聞來源1] [新聞來源2]
大股東不用說一定是老闆本人-楊賢碩 (47.9%) 、再來是只看中文資料的朋友們大概完全不知道的第二大股東-한국투자 M&A조합 제14호 (持股20.0%),
這是韓國投資Partners(KIP)在2009年12月以韓國投資M&A組合14號(這我亂翻的)名義投資了75億韓元取得YGE 20%的股份,
代表理事老楊的弟弟양민석 楊珉碩,(持股11.2%)、最後是Mnet Media (5.4%)。
(不過KIP在10月9日已經透過場外交易賣出一些YG的股票了,持股由19.89%降至15.89%。[新聞] )


稍微介紹一下這謎樣的第二大股東,
因為中文沒半篇所以老娘資料找很久,不放不爽快。= =

한국투자파트너스[官網] [資料出處]
Korean Investment Partners(KIP,韓國投資)創建於1986年,
是Korean Investment Holding的全資子公司,現在已經成長為韓國和亞洲領先的風險投資機構。
Korean Investment Holding是韓國最大的金融集團之一,旗下擁有證券、銀行、資產管理、風險投資、擔保、信託等子公司。
截至目前,KIP已經建立了15支基金,目前有6支基金仍處於投資期(可投資資金超過3億美金),
另有相當規模的自有資金可供投資,投資了500餘家公司,並且幫助其中的55家成功上市。
KIP的主要出資人是韓國國家社保基金和韓國國家開發銀行等。KIP重點關注的領域包括醫療、新能源、新材料、消費類以及汽車等。












§ 利用合縱連橫極力拓展事業版圖

JYP Entertainment [官網]

【創辦人】朴軫永 박진영 [WIKI]
【現任代表】鄭旭 정욱


【旗下偶像團體】[詳見WIKI]
Wonder Girls
2PM
2AM(隸屬Big Hit Entertainment)
Miss A(隸屬AQ Entertainment、J.Tune Entertainment )


【相關公司】
Big Hit Entertainment [官網]
AQ Entertainment [官網]
LOEN Entertainment
J.Tune Camp



本身完全覺得這間公司有點毛病,
藝人也沒幾組,需要分一堆公司嗎?= =
好啦我知道是因為JYPE很缺錢啦!(爆)


關於JYPE相關公司其實已經有認識的朋友整理了一篇很詳盡的文章了!
有興趣者歡迎點閱:
[韓樂]大勢偶像們的所在,錯綜複雜的JYP相關公司大整理。

跟JYPE小當家fang討論過,她也覺得大部分內容都是沒有錯的!
不過劉析現在已經不是JYP CN的人了,
此外有些部份還是有些混亂,因此稍微整理一下。



[2AM]
2AM的情況較特別,我個人認為看起來比較類似於分享經紀權,
基本上的經營權與活動安排都在BIG HIT,[新聞來源]
不過源頭的經紀約應該還是在JYPE,這點似乎不需要懷疑。


上一張專輯《Saint o'clock》也是兩間公司共同製作,
4319232_123f24cdd59edcfe87dcf414aa36d199.jpg
第一行的Executive Producer就是雙掛名。(感謝fang資料提供)

照新聞中再清楚一些的說法就是,
JYPE將2AM『所有』的經紀執行權與事務處理都交給BIG HIT負責,
除了『所有』,文章裡還寫了『永久』兩個字,(JYP你好狠的心...b966a4eb28d4142daf4084c9a3cfa97e_w20_h20.gif  )
當然畢竟BIG HIT比較擅長做BALLAD,
而且老闆可是鼎鼎大名的麵包超人(誤)王牌製作人房時赫("HITMAN" BANG)呢!
業界比方主持人等等也都知道目前經營2AM的是房時赫,不過我想JYPE本身還是有「名義上」的權利,
其他細節部分就要看合約是怎麼談的了,比方抽成之類的。XD

我不太確定的點是,
BIG HIT是否為JYPE的子公司,(我知道網路上的中文資料都寫是...但...)
老闆明確就是房時赫,當時房時赫也有說自己獨立出來壓力很大之類的,
重點在於除了2AM之外,BIG HIT其他藝人與JYPE並沒有所屬關係,(JYP Nation不關他們的事)
有關係應該是JYP本人或JYPE持有BIG HIT的股份,有可能是交叉持股,但我想這與「子公司」似乎有些差別。
若有掌握確定的資料,請告訴我,謝謝!



此外股權部分如果述說有錯誤,請指正!
也歡迎懂韓文且知道的人提供我更明確的資料。




[Miss A]
至於Miss A,
原來隸屬AQ Entertainment,(整個很像為她們開的一間公司,噗!)
不過今年年初J.Tune Entertainment與JYPE合併時也公布了Miss A與J.TE簽約的消息,
但妙的是一直到這次發片都還是掛名AQE,
認真查了一輪資料之後,我想J.TE這間公司應該是經過合併改名之後直接匯入原JYPE內部。

以下說明!


◎ 關於JYPE&J.TE
[新聞來源1]
[韓網新聞2]
[新聞來源3]
如果下面敘述發現有錯麻煩請務必告訴我,因為我本人是商業白癡。Orz


目前就公司整體變更看來從頭到尾的發展狀況大致如下:

2010年12月27日
JYP Entertainment與旗下部分員工參與了J.TE的有償增資,成為J.Tune最大股份持有人!
之後並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宣布打算在隔年股東大會決議合併兩間公司並更名為JYP Entertainment,
此外12月30日朴軫永本人以及2011年1月3日Miss A陸續簽入J.Tune。
(這麼芽給的舉動,我想大概是為了讓其他股東們安心吧?

2011年2月16日
正式召開J.TE股東大會,達成以下決議:
① J.TE與JYPE進行合併
② J.TE正式更名為JYP Entertainment
③ 選出朴軫永、鄭旭和邊相峰分別擔任理事、代表和副社長


於是在2011年2月23日更名生效,
這個合併之後的公司就叫JYP Entertainment,(上市公司代號 035900)
也就表示J.Tune Entertainment這個名字已經成為歷史了!

跟當初2007年Rain收購上市公司Satec,然後改名J.TUNE娛樂的方式一模模一樣樣!XDDD


說的簡單一點就是朴軫永等人以JYPE的名號進入上市公司J.TE的體制,
等同於:用上市公司J.TE的殼讓虧錢的JYPE重生。(噗哧)


◎ J.Tune Camp
比較模糊的是MBLAQ經紀公司J.Tune Camp的部分,
確定的是J.Tune Camp與合併無關,這間公司繼續存在,
無法確定的是J.Tune Camp目前與JYPE的關係為何,(抱歉本人韓文無能...Orz)

目前查到最清楚的官方說法,
是RAIN在2011年2月18日[Cloud Notice]中所做的混淆公告,(噗)
意思就是說他是隸屬原來J.TE的藝人,不過交給J.Tune Camp負責,(屬於租賃合作關係 )
雖然J.TE與JYPE合併之後更名為JYPE,
但因為藝人與J.Tune Camp 的合約在這段期間仍是處於有效合約狀態,
因此藝人的事務目前依然是由J.Tune Camp處理暫時不會改變。

若照這樣的說法,我想MBLAQ應該也是這樣的狀況。(←本人重點!)

弔詭的是,若照正常狀況說來,
J.Tune Camp原是J.TE的子公司,那麼合併之後應該也是在新JYPE旗下才對,
但由於不知道他們當初合併的時候有沒有先將J.Tune Camp切開,因此目前狀況不明。
(說真的感覺起來是因為RAIN很怕被罵所以把這段關係釐清的很模糊。XD)

前陣子看到天動與Nichkhun一起去買咖啡的照片,
距離突然拉近我想多少應該跟這次的合作有些關係,
不過這當然只是我個人純猜測而已。(笑)



回到重點,
幾乎所有的人都說這次雙方的合作是雙贏,
因為JYPE沒錢,然後之前J.TE的股價不太美妙,XD
當然也有很多人說是RAIN救了JYP啦!XDDD
總之合併之後整個股價一飛衝天!恭喜!f58d3178ade1a42e8f5304f215b211af_w15_h15.gif


此外股權變更的方面也非常值得重視!
今年4月SK Telecom旗下分公司Loen Entertainment成為JYPE的第二大股東(持股25.45%),
(備註:最大股東是JYP朴軫永先生本人,持股40.3%)
這對之後JYPE的發展會產生何種助力或是影響,近期都可以觀察一下!

順道一說,
其實JYPE在2003年就曾經與SK電信合作投資開發MobileArt產業,
與SK算是維繫了十分長期的合作關係。[資料]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Loen入股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所以我整理了一下資料:



◎SK 鮮京集團

sk-telecom.gif  

SK Telecom是韓國最大的行動通訊業者,市佔率超過5成,
隸屬韓國第三大跨國企業SK Group(鮮京集團),[官網]
SKT於2003年收購了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Cyworld,
更於2005年買下當時的『首爾唱片』成為子公司Loen Entertainment。[官網]


Loen Entertainment目前可說是SK在音樂產業的主要機構,
2008年Loen購入韓國國內最大的音樂網站MelOn,開始擴展勢力範圍。
(六大代表性音樂網站中,SK屬性的MelOn與Cyworld就占了兩家)

Loen主要業務為唱片的製作與發行,因此合作的範圍很廣,
更由於它是KPOP市場中兩大唱片經銷商之一(對手是CJ E&M),影響力甚巨,
許多企劃社的唱片也都是由Loen代理發行或經銷販售。

※ 基本上目前企劃社自己從事唱片發行流通的只有SME一間,
其他大多數都會委託給負責經銷的流通公司。如上所說,最大的兩間為Loen Ent.與CJ E&M。

◎ Loen Entertainment也有藝人經紀部門,
藝人不多,不過當紅的IU就是Loen旗下的藝人,
近期還有一組Sunny Hill,應該是由Nega Network(BEG所屬企劃社)轉過來的,
因此也有看到Loen Ent.入股Nega Network的消息。(但不確定消息準確度)


另外要特別提出來說的是,
SK體系下其實還有一個更巨型的娛樂公司,那就是iHQ [官網],
iHQ擁有電影製作的iFilm,以及涵蓋電視劇製作、唱片製作與藝人經紀的sidusHQ
這間公司有多厲害,自己進去官網看有多少一線明星簽在這間公司就知道了,
更不用說電影電視劇製作的部分。(p.s 朴載範就是簽到sidusHQ

以上只是讓大家有個概念而已,
其實我們口中說的幾大企劃社,在這些財團眼裡只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企業。631f61a8e550fde0e368455270935fb1_w19_h19.bmp  





好的,話題回到JYPE!

雖然要恭喜JYPE成功借屍還魂(靠)脫胎換骨上市,
但還是免不了要擔心一下這間公司未來在股市上的表現,(沒股份擔心個屁)
畢竟就過去的事例看來,若照本公司面對危機處理時的態度而言,
基本上『每次的危機處理都是一個危機』!(爆)
股票很有可能隨時會大跌。XDDD 




對了!
要特別說明一件事,
其實JYPE從很早之前開始,負責公司營運的就都不是JYP本人,

而是這位JIMMY JEONG鄭旭先生!
20110103_1294041536.jpg
我仁至義盡有挑比較帥的照片喔!XDDD



基本上JYPE在商業方面的事務都是鄭旭代表在出面及負責,
他也是當初朴宰範退出2PM事件中陪同其他6位成員一起出來開記者會的公司代表,
JYP誠如他本人所言,應該是不太碰營運相關的部分,主要負責製作範疇較多,
fang補充說明:「從JYPER的訪問部分也可以看出來..他們都叫JYP PD比較多!!反而不叫他社長...」

這點看來與SME的分工差不多,
我想JYP一定也很想要變得跟滿滿一樣口袋滿滿$$$!XDDD

啊!不過有一點很想叫他跟滿滿學著點!
那就是:遇到危機關頭就讓公司好好處理,不用因為擔心自己形象頻頻以個人名義出面發言說自己很委屈!
是又有多委屈?現在股票都上市了,乖乖等著數鈔票就好!(不是)
總之多講多錯只會被罵更兇而已。何必!╮(╯▽╰)╭




資料比較好查的『BIG 3』報告完畢!(rock).gif  





對了!順便聊一下某天突然想到的事,

其實SME跟YGE勝過JYPE的地方還有一點,
那就是在『保護自己人』這件事上面做的比較漂亮,

我曾經說過,
雖然SME的形象糟到不能再糟,
但遇到外患事件時,站在第一線的絕對會是公司,(事業體負責任的行為)
對外是公司負責範疇,一般看來都還蠻保護的,不需要藝人自己出面面對鳥事,
當然這樣也是某種掌控,將事態控制在公司掌握範圍內,
因為藝人是公司財產,保護「藝人的價值」理所當然,畢竟值錢的是形象名聲與地位,
不過當然,大家都知道對外是一回事,事後內部的處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聳肩)

SM強大之處在於,身處SM保護傘下,非官方消息很難出現在主流媒體上,(我想應該壓下過不少驚天動地的消息吧?XDDD)
BUT當你不是/不想是SM旗下藝人時,也就沒有保護你跟維護你形象的必要了,這是當然!(所以不要靠杯靠邀。)


至於YGE,只能說近期是多事之秋,
可看出老楊在應對上依然有著一套YG STYLE,
不過無論實質上的狀況如何,表現出的絕對是向著自己人那一面,
(雖然我老覺得老楊擺明就是狠角色私下作的可能更絕)
厲害的點在於,越是遇到大事,他對大眾的發言就越柔性,
經常不說公司打算如何處理,而喜歡用藝人的心理狀況帶過,很高招!


JYPE不用說大家都知道,
手很嫩Hold不住燙手山芋安捏。XDDD
JYPE最被Fans怨懟之處向來就是沒有責任感,(噗)
而JYP本人則老是愛在Fans氣到沒有理智時說自己很無辜,5780629_bcffc1c2ed8b4ced6e4bb661a7605a39.jpg  

我們無法了解每個事件背後真正的內幕原因及過程為何,
不過就重大事件檯面上的止血處理看來,JYPE這部分顯然慘敗。 









以下我們繼續其他公司!1a061405ee0d0e8df24bf3e3ecca906e_w48_h48.gif




§ 比起實力與專業更重視本性與人情

DSP Media [官網]

【創辦人】李皓延 이호연
【代理社長】崔美京 최미경 (創辦人夫人)

【所屬藝人】
KARA
Rainbow

講到DSP還是不免要提一下過去的輝煌戰績:
水晶男孩
Fin. K.L(李孝利、玉珠炫、李真、成宥利)
SS501(金賢重、許永生、金圭鐘、朴政珉、金亨俊)

小資訊:前述這三團都是緊跟著SM家偶像團後一年誕生的喔!XD



DSP真的是我心中韓流偶像史上最神奇經紀公司,5257483_2189e1ee2beaf374872bdb7ffcace139.gif  
擁有可怕的包裝宣傳、可怕的造型企劃、可怕的演藝規劃等無數驚嚇點,
駭人度及其無厘頭的手法,簡直可媲美泰國鬼片。(認真)
我想這麼久以來各位也都看在眼裡無須多言,
之前討論這個話題時,幾乎大家都認為說不定DSP偶像們的Fan Club還比本公司專業。(噗)

可是!厲害的地方就在於,
這一間絲毫看不出專業度的公司,
就是有辦法每一代都打造出一團踏入頂端的人氣偶像團體
老闆前世肯定是個大善人!(誤)



DSP.jpg


這位大善人,(欸)
這位造就DSP成功地位的人物,當然就是創辦人-李皓延代表,
可能沒有很多人知道李皓延代表本業是歌曲製作及出品人,(噗)
最妙的是他畢業於成均館大學體育系。XDDDD

全盛時期的DSP在90年代經營出水晶男孩與Fin. K.L兩組代表性的偶像團體,
業務範疇除了藝人事務與一些音樂影像製作之外,DSP Media也涉足了電視劇與娛樂節目的幕後工作,
曾參與過《My Girl》、《不良情侶》、《賢內助女王》等知名劇劇及電影的製作,
是當時韓國娛樂界少數可拿來與SM相提並論的娛樂公司,



 

忍不住很想說一點
一樣都是得獎被感謝,李皓延代表跟滿滿被講出的感覺就是有差,
基本上我想SM家團體跟滿滿熟的偶像肯定沒幾個,噗!(金希澈不用說我知道他最熟)
多數時候被說出口都是形式上的,感覺「李秀滿老師」這個稱呼比起實際的人,聽起來大概更類似於SM精神象徵,XD
另一位李創辦人李皓延則大為不同,也許因為DSP沒有那種大型企業感,可以發現他跟藝人之間有比較深的感情。
李孝利或金賢重甚至KARA,都可以看出他們對前老闆的信任與尊敬。

李皓延代表一直都是以能幹與重情的性格聞名,(所以被說是黑道背景。)
最妙的一件事是成宥利(Fin.K.)與殷志源(水晶男孩出身)都分別在節目上說過,
他們當初是沒有簽署契約書的,(社長你真是有夠屌的!)
成宥利還表示出道時給的待遇超出了一般新人,社長真的對她們很好所以離開後很想念前公司。(殷志源還好。XD)
而金賢重也不只一次在許多場合表達過對李皓延社長的感謝。


이호연_smile082229.jpg




不過2010年對李皓延代表而言,
算是步入了一個難熬的階段,

10年一月份因為帶金賢重到韓國前總統全斗煥的壽宴場合,
引發韓國大眾一陣譁然與Fans的批評聲浪,[新聞] [資訊1] [資訊2]

金賢重的Fans更以前所未有的行動強烈抨擊DSP對此事件的處理,

順便把以前的不爽通通一次倒出來。XD
(我一直認為此事件對金賢重當時的去留與未來決定起了關鍵性的影響。)


緊接著四月初傳出李皓延代表病危的消息,
雖然DSP立刻發聲明否認「病危說」,
但同時也確定了社長三月份因壓力導致腦出血昏迷送醫進行手術的事實。
身體不好的狀況一直持續到今年,
因此實際上從2010年三月之後李皓延代表就不介入公司經營了。

中間經歷了六月份SS501約滿但沒續約給DSP的窘境。

後半年KARA妹妹們很爭氣地在日本闖出一片天,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2011年一月時重創KARA聲勢的解約風波,[懶人包]
事件發展當中值得注意的一點是,
在KARA的聲明中,雖然表達了對DSP這間公司的極度不滿,
但另一方面卻也顯現出她們很信任李皓延代表,除了荷拉選擇續留DSP時的發言之外,
1/25回應DSP提案時的內容很明確顯示出三位成員及其父母只願意與李皓延代表溝通及會面。
(而且一直狂譙人家老婆。XDDDD)




雖然事件終於圓滿解決,
不過李皓延代表的身體健康是DSP未來發展一個極大的隱憂,
李代表在2010年患病前曾經表示去年7月準備推出一組7人新男團-『北斗七星』,(噗哧)
看到鄉民表示:少女時代簡稱「少時」,所以北斗七星的簡稱是要叫...「北七」嗎?8600839dc03e6275b53fd03a0eba09cf.gif  

後來大概因為李代表養病去了,整整過了一年還是沒生出來,
結果今年出的消息是說預計推出男團『SS502』,(幹)
(好啦有人說過這是業界的暫時稱呼,真叫這名字的話好想叫他們公司的人去死一死。= =

我們拭目以待吧!XD
只能說重要人物可以左右一間公司的命運,
希望看起來人很好(但傳說是黑道)的李社長能早日康復。(祈)




此外,
其實我一直覺得DSP是將『偶像』這兩個字呈現的最好的一間公司,
畢竟大家都知道DSP挑人唯一的考量是視覺,(靠)
雖然有報導中說DSP擁有完備的練習生選拔流程,不過我看不出來所以PASS!(喂)
創辦人在訪問時曾經表示以往挑選出的藝人幾乎都是星探在街上挖掘出的,[資料]
因此DSP出品的偶像團除了上鏡好看之外,其他部分的表現向來就是.......嗯!(大家懂的...XD)



我聽偶像S說過一個類似的笑話:
以前的練習生如果長得OK唱歌跳舞水準上的,
首先會被SM挑走;
要是歌唱實力一級棒卻長得不那麼上相的,
那麼有希望進YG;
如果只有跳舞跳得很好的話,
說不定JYP會收進去,
至於長得好看卻沒有實力的,
DSP歡迎你!XDDDD

說笑歸說笑,但總覺得多少可以理解。(噗哧)



沒辦法,DSP從練習生時期就不走SM那種宮鬥系列,
公司風格以往在李社長的帶領下,向來都是十分自由奔放的!(噗)

不過大概也因為如此,
DSP的偶像們經常比其他公司的組合多了一絲人味,
而這也是DSP藝人之所以吸引人之處。(笑)


0.jpg  


順道一提:
查資料時一直看到有人特別聲明說DSP的主業不在娛樂,
真正賺錢的是在房地產與珠寶業還有投資等等等,我是沒有查到相關資料啦!
唯一令人懷疑的是李社長的人脈不一般這點。

此外談一下DSP神秘的持股與一些公司狀況,(太神祕資料很難找...4a313b151bae0.png  )
2005年時 DSP 股份分配如下:李皓延代表40.2%, 튜브미디어(TUBE MEDIA?)29.7%, CJ뮤직이(CJ Music?)16.67%
2006年併購了人造毛皮、纖維紡織公司,公司此後也開始往服裝副業前進,(引發爭議的KARAYA想必就是其一)
2007年時 李皓延代表曾經將手上的股票(20.69%)賣給一間叫Red Korea的神秘公司,
造成Fans一陣恐慌,(如果資料沒錯Red Korea是一間製作相機零件or汽車零件的公司)
不過2008年的資料顯示是DSP收購Red Korea,(空)
遇到DSP我的極限就到這裡了,總之DSP目前還好好的存在著!就這樣!XD(不過現在已經不是上市公司了。)


但是我想說的一件事是,
就我們在討論的這個面向而言,娛樂事業的投資就是最重要的,
如果這間公司沒有任何娛樂的投資,那它就不存在今天討論的話題中,
所以假設DSP真的有其他很賺錢的副業但是娛樂這塊很弱投資很小,那它依然沒有被討論的必要性。
(畢竟我對韓國的房地產業與珠寶業發生什麼事一點興趣都沒有。XD)




正如同上述四間是以前的四大公司,
但是如果要談到當前娛樂圈的發展,很明顯地,
目前DSP已經被我們以下即將介紹的這間公司所取代了!








§ 以全新作法處事的起死回生能者!

Cube Entertainment [官網]

【創辦人&代表理事】洪勝成 홍승성

【子公司】
A Cube Entertainment [官網]
(代表理事:최진호 Choi Jin Ho)←我不太了解外面到底是怎麼翻成蔡金勇的?XD

【所屬藝人】
Beast
4 Minute
G.NA
A-PINK(隸屬子公司A Cube Entertainment)
許閣(隸屬子公司A Cube Entertainment)



大概因為頭頭是從JYPE出身的,
所以動不動就開分公司的行為也蠻類似。XDDD

稍微提一下,Cube的logo是藍色,
子公司A Cube練習室裡logo的是粉紅色的!XD

b2stindojunhyunginacube.jpg  
右手邊那位俏皮的先生就是子公司A Cube的崔理事。XD




其實現在網路上的資料大都糾正過了,
目前大家都知道CUBE本身是一間獨立的公司,
(並且CUBE就在JYPE斜對面大家也都知道,噗)

不過還是想要將之前的狀況一併聊一下,
所以跟JYPE小當家fang討論過後稍微做了整理,(當然資料提供是她。XD)

最早期時CUBE大部分工作人員應該都是JYPE過去支援的,
2AM在2008年發行一單《這首歌》時就是CUBE負責的!MV上有放Logo。 [新聞]
不過隔年2009的二單《Time For Confession》則是掛名JYPE,官方cafe當時也宣布之後由JYPE接手。
(補充:到2010年的首張Mini Album《死也不能放開你》就掛在Big Hit下面了。)

CUBE應該是由起光開始正式分家,(請fang抓的時間,畢竟不是公司內部也很難了解確切時間點)
AJ算是個新開始!2009年4月發行的專輯是《First Episode A New Hero》!
其實當初主打歌《Dancing Shoes》MV不只打起光也打泫雅(以WG前成員的身份)。


很好理解的策略!
不管男團女團的操作都是先主打其中一位成員,
Beast-起光
4 Minute-泫雅

更容易發現的另一次操作,
是2009年5月份當BigBang的實錄重播時,
突然有記者彷彿很關心般的找尋張賢勝的下落,[新聞]
妳以為記者沒事找事做嗎?記者又不是我沒這麼閒,當然有原因啦,
原因就是幾個月之後Beast的出道!淺顯易懂。


由這些規劃與操作的痕跡,
可看出為什麼這間公司得以在短短的兩三年間突破重圍,
甚至超越以往與SM對抗的DSP!(那是因為現在的DSP太弱了好嗎?)



大家都明白,
想當然爾是因為有個厲害人物!
那就是CUBE Ent.的創辦人,也是JYPE的前代表-洪勝成社長。

NISI20110909_0005107172_web.jpg  

洪社長在JYPE的時候也曾接受過媒體的訪問,[新聞]
可以明白他在經營這方面以及對KPOP的未來發展向來十分有想法,[訪談] [新聞]



某個層面而言洪社長真的很厲害!
幾乎被放棄的孩子們就這樣被他救回來了,
而且目前的發展完全大大超乎一開始所有人的預料。(用力鼓掌)
雖然我實在不懂他為什麼這麼愛納豆哥(不是。


提到納豆哥,(欸
好啦!既然提到新沙(寺)洞老虎,
那也要聊一下CUBE在音樂製作方面的實力。


說到底,比起娛樂公司,
「CUBE」這個名稱身為音樂製作出版公司的時間要更長一些!
我們都知道Cube Entertainment創立於2008年,
不過另一間與Cube Ent.使用同樣logo的音樂製作公司MUSICCUBE[官網] 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
Cube Ent.官網右下方CUBE Family Site的區塊中就有連結MUSICCUBE,[公司介紹]
由此可知Cube Ent.可利用的資源也不少,尤其是音樂相關的區塊。



關於前頭說到洪社長的厲害之處,
社長本身決定自己說給大家聽!XD
因此2011年8月23日出版了名為《如果現在停止就沒有聚光燈》的訪談自傳錄。[介紹] [內文擷取] [新聞]

%C8%AB%BD%C2%BC%BA.jpg  

看了一下書的介紹,裡面提到洪社長過去的經歷,
以及他打造每一組團體時所遭遇過的狀況,
也訪問了所屬藝人們在那段時間的感受與藝人們眼中的洪社長。(好想看!T^T)

我實在很希望這本書有中文翻譯,Orz
畢竟洪社長的中文資料也太少了吧吧吧!!!




大概因為CUBE是新公司,
中文媒體還沒發現這間公司來勢洶洶的發展潛力,
2010年開始Beast聲勢直線翻漲,連洪社長自己都拿了個金唱片回家!
接下來Solo歌手也是一個比一個屌,在偶像團體的夾擊之下,G.NA跟許閣都拿到不只一次的一位,
CUBE無庸置疑是這兩年成長最快的公司!

大概因為如此,
今年開始邀請CUBE討論偶像塑造的韓媒也越來越多。 [專題1] [專題2] [專題3] [專題4]

大家快認真研究這間公司啊!!!!!
不要讓我資料這麼難找啊媽的!!!(重點)



想提的還有一點,
CUBE除了發展迅速之外,也展現了跟以往企劃社不同的作風,
包括之前提過的禁止韓站周邊,

以及今年八月份槓上韓國衛道人士的兩則事件!
一是泫雅《Bobble Pop》重點舞蹈被審議委員會認為過於煽情,要求修改。[新聞]
二是BEAST一輯中《下雨的日子》,歌詞被女性家庭部認定為青少年有害媒體內容。[新聞]

泫雅的部分我覺得我不能參與討論,
因為個人覺得出問題的不是舞蹈,是她整個人。(爆)
說實話我從來不認為我自己是衛道人士,直到遇見金泫雅...(遠目)
這間公司在某些層面上真的讓我很不能理解。2884b8d0e496c06136c86e9c9599edae.gif  

而BEAST一輯的禁令則與近期韓國政府大力規範流行歌曲當中的「酒」有相關,
商業週刊專欄部落格中剛好有此一相關文章:2年禁播2600首歌的韓國政府
文章中提到韓國民眾對政府如此雷令風行的大量禁止感到無法理解,由此可知不是只有我們覺得奇怪。噗!

提一下,
那篇文章中提到某間娛樂公司因此而狀告政府,那間是SM!XD
當初為了SM The Ballad提出的訴訟![新聞])
SM在8月24號勝訴,25號CUBE緊接著就為Beast提出訴訟了。(我沒有要驕傲的意思喔!1a061405ee0d0e8df24bf3e3ecca906e_w48_h48.gif  )




新作風中重要的一點-社長喜愛與年輕人親近!(咦?JYP也是耶!XD)
在接受年輕人想法這一塊,洪社長大概是最不畫地自限的老闆了,
除了自己也使用推特之外,對於KPOP使用網路媒介得到廣大發展這件事想必也十分有體會,

因為Beast應該是唯一一個在臺灣有『官方後援會』的韓國偶像團體,
整個亞洲一次成立就是五地-台灣、內地、香港、日本、泰國,
這點可以看出CUBE的手腳真的很快!更可以看出他們跨足全亞洲的決心。





嗯...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我跟CUBE沒什麼緣份,
不過洪社長的確是新一輩BOSS中相當值得關注的一位!

而且因為所屬藝人的宣傳與自我的良好塑造(欸,
洪社長在大眾眼中是待藝人如子的一位好老闆!(4 Minute都叫洪社長乾爹)

1.jpg  

上一個類似形象的慈父老闆是DSP的李皓延代表,不過我覺得洪社長精明多了,XD
大概也因為如此,所以Fans一般而言都還蠻喜歡他的,比較少聽到他的壞話。



而且來臺灣還有接機影片這樣!XDDDD


cr.만만 (滿哥)













接下來要介紹的兩家是隸屬另一大集團CJ下的公司!
CJ在娛樂產業的體系也很大,而且也不只投資這兩間公司,(YG、DSP、Woolim也都有持股)
所以先來介紹一下!


◎ CJ 希杰集團

20091224_0814dcd38d73535d106b8fdd28a25616.jpg  

真要說起來的規模大小與關係應該是:
CJ Group [官網] [WIKI]
[跟LG一樣的大財團,1996年自三星獨立,延續民生事業。隨便的吃喝用品都離不開CJ,我想大概類似於我們臺灣的統一企業]
 ↓
CJ E&M [官網] [WIKI]
[CJ娛樂事業版塊,投資遊戲、電影、音樂相關產業,為韓國主要的電影製片、發行商,目前旗下有九個電視頻道,副總裁이미경李美京]
 ↓
Mnet Media [官網] [WIKI]
[電視台,韓國唱片市場兩大經銷商之一,所屬網站為六大音源銷售網站之一]
 ↓
Core Contents Media [官網] [WIKI]
[企業併購時為了降低損失,Mnet將藝人經紀都轉移到子公司CCM]
 ↓
FNC MUSIC [官網] [WIKI]
[音樂導向的經紀公司,專門經營樂團形式的團體]


網路上有些資料是較早之前的,(其實WIKI也有一堆錯誤)
中間有經歷過一些併購與資產的變動,
2009年,將Mnet名下藝人轉至CCM,
2010年,CJ將旗下的O Media Holdings、Mnet Media、CJ Media、CJ Entertainment、 CJ CGV、CJ Internet整合成單一的CJ E&M,[資料]

這些部分我儘量以交叉比對的方式找出最正確的資料,
如果有錯誤或過期訊息務必告知!謝謝!





§ 擁有豐富經驗操盤手與強大背後支援

Core Contents Media [官網]

【代表/社長】김광수 金光秀/金光洙

【所屬藝人】
T-ara
Davichi
男女共學
黃靜茵
諾珉宇



首先要來介紹一下歷史!

※ 老金(欸 與他的公司們
其實介紹老金的公司就等於介紹了Mnet的某一段歷史了,
為什麼老金會被稱為「演藝圈邁達斯之手」?

金光秀1981年以歌手仁順兒的經紀人進入演藝圈,
在GM企劃時期,手上經營過不少藝人與組合,(因為太多我就照新聞上寫的抄幾個就好)
曹誠模、SG Wannabe、PSY、宋承憲.....等等,

GM企劃2006年被解散合併到MEDIOPIA股份公司,
接著MEDIOPIA變更公司名稱為MNET MEDIA股份公司並且在KOSDAQ上市!
與前述介紹過的JYPE迂迴上市手法類似。[新聞] [資料]

老金在MNET MEDIA時期是理事,
一樣是負責藝人事務與製作,音樂製作與電影製作都有涉獵,
李凡秀、玉珠鉉、Davichi等則是這時期的藝人,
想當初最邱的一件事就是簽下李孝利!
當然也的確將孝利的演藝生涯推向第二個高峰,
可惜的是合約屆滿前發生的抄襲事件讓這三年的成功合作近乎化為烏有。[新聞]

再來就是2009年7月老金獨立到Core Contents Media當代表,
成名代表作T-ARA,以上!(靠)
好啦,演員掛的黃靜茵跟諾珉宇最近聲音不少,作品都有持續推出,
不過很可惜偶像部分男女共學跟子團5 Dolls都不算有特別的好成績。
(男女共學更曾經傳出成員未成年飲酒等醜聞)

果然偶像這塊市場不是你想吃就一定吃的到的,
老金,加油啊!XDDD


htm_20110809185515c000c010-001.JPG  




金光秀社長因為之前KARA事件時出來表達了強硬的反對態度,[新聞] [新聞] [新聞] [新聞]
所以海外知名度飆昇,附帶地在一般Fans心中的形象也真是有夠爛。XDDDD

針對KARA那件事其實我並沒有覺得他做得不對,
因為擺明就事有蹊蹺,比起他很愛攪和這個看法,我更相信他另有目的,
然後一堆人在罵他說關他什麼事,其實我比較想問那些人那關你什麼事咧?噗!
當然過度強硬的態度是造成許多人反感的主因,
不過我是認為明著來的態度蠻帶種的,(還嗆上自家Mnet)
同時更明顯帶有警告旗下藝人的意味,5780629_bcffc1c2ed8b4ced6e4bb661a7605a39.jpg  


他是經營者當然知道類似解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會對業界造成什麼影響,

再說一次,就是合約形同虛設:
年輕一輩的藝人認為公司的栽培跟義理都不算什麼,
擁有了名氣之後突然覺得辛苦、被欺壓的都是自己,會紅也都是因為自己的天份,
所以管他合約年限與協商內容,連同外人計畫毀約擁有新生活才是王道。
(本段沒有針對特定人士,不過歡迎對號入座。 ^.<)


我不算非常欣賞金光秀社長這個人,不過他很屌,f58d3178ade1a42e8f5304f215b211af_w15_h15.gif  
敢直接威脅說讓人家永遠離開韓國音樂界整個就是超邱的啊!XDDD
雖然嚇阻的意味大於實質,不過也算是多少反應了韓國娛樂圈主導者的想法。



畢竟他們家以前也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2009年南圭麗違約事件也是演了一整套戲,[資料]
Mnet當初有多捧南圭麗完全看得出來,讓她脫離SeeYa也不是一次兩次,
不過沒有用,南圭麗除了不願待在SeeYa中,也不願待在原公司,還說不要跟惡魔一起工作喔!(金光秀代表表示:TAT)
啊是說南圭麗本身違約也不是第一次了。XD [新聞]

可惜這次踢到鐵板,
她不顧情份攻擊公司,公司也大動作回擊,
最後乾脆直接請SeeYa其他兩位成員出面說明。[新聞]
當然每次遇到這種事總是有人大聲疾呼「這一定是公司要她們說的!」之類的話,
不過我想這種事就每個人自己判斷吧。(聳肩)

由於當時合約已進入到法律程序,所以就算有劇本想找南圭麗合作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此外,電視台為避免紛爭一般也習慣禁止有法律訴訟問題的藝人出演。(避免為事件帶來影響)
沉寂了半年之後南圭麗主動去找了金光秀代表談開,才終於順利和解。[新聞]

由此可知金光秀代表在KARA事件上說的很絕,不一定會作到。(誤)




2010-07-02_103b053b55_gkdlfn7458.jpg  
其實很多生活照的感情看起來都不錯,而且老金好愛裝可愛。5780629_bcffc1c2ed8b4ced6e4bb661a7605a39.jpg  




至於Core Contents Media 這間公司,
同樣延續了之前Mnet Media的多樣發展,
並不只是單純的經紀公司,同時也製作了不少知名的戲劇與電影,[新聞]
戲劇《伊甸園之東》、《Cinderella Man》(男版灰姑娘)、 《Coffee House》,電影 《考死2》等等,
不是我要說,影像製作方面比SME成功多了!XDDDDD


公司跨足的領域廣,因此身為代表事務多很正常,
但有一點非常妙,除了忙之外,金代表整個人也管很寬,(都管到別人那去了,噗)
總覺得T-ARA每次講到代表都是又敬畏但又有忍不住想翻白眼的感覺。XDDD

當然,能一步一步晉升到現在的位置,
表示金光秀代表還是有他厲害的地方,
T-ARA《Bo Beep Bo Beep》中引發話題的貓耳跟手套就是他的IDEA,(這是厲害在哪?)
然後這次《Roly Poly》蔚為風潮的復古裝扮與舞蹈聽說也是金代表親自指導的。XD [新聞]



說到這點,
不得不靠杯一下金代表真是COPY創意天王,

T-ARA走這種二拷路線就是他一手打造的:
(P.S 而且拷的兩部電影都是CJ E&M出品。XD)

1.《Roly Poly》from《Sunny》

T-ara《Roly Poly》MV



這是今年上半年韓國最賣座電影《Sunny》


這完全不需要懷疑,想法就是這裡出來的!
連舞蹈動作都有雷同處。(當然這種復古舞就是這樣跳啦)



2.《Cry Cry》from《Blue Salt 》

再來是最新作品,
Teaser一出來,老娘就覺得似曾相似,



同樣是去年的電影,
申世京(炅)與影帝宋康昊合作的《藍鹽 》


大叔與少女的相處,
以及女主角旁白的方式都蠻像的,

不過這還是要等整支MV出來後才能論斷。



看完這兩組對比的影片,
我忍不住想問:金光秀代表NIM,您當初到底是看了什麼Video才會想要讓踢阿拉帶上貓耳?48d8fba81a50e.jpg  (爆)





喔對了!
差點忘了一個最重要的點,
CCM很愛炒新聞,想必這也是金代表拿手的其中一招。(噗)





2011.jpg  
金代表是POLO衫狂尤其熱愛黃色。(靠誰想知道阿)



回到個人話題上,
金光秀代表雖然如此忙碌地認真工作,
但在2009年底卻因為之前為人作保而陷入破產的債務困境中。[新聞]

高達190億韓圜的債金致使他不得不向首爾中央法院申請破產,(另一說是申請了「破產保護」)
雖然一年後才爆出新聞,不過他還是特地接受媒體採訪說明緣由與受害立場,
同時解釋了這件個人私事與現任公司並無相關,因為他並沒有CCM實際股份,
因此完全不會影響到旗下藝人活動的狀況,
但顯然還是引發了軒然大波,

說實在沒有股份這件事我嚇比較大,希望不是我對新聞內容與資料理解錯誤...Orz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抽成可能抽不少!(重點誤)



不是針對金光秀代表,
但是只要看過臺灣新聞的人應該都會知道,
有些人就算他個人財產在帳面是虧損或負債甚至破產,
但他依然可以過很爽快的生活,這就是有權勢者跟我們平常人不一樣的地方喔,(微笑)

因此雖然金代表本人破產,
今年還是可以以CCM的名義與T-ARA共同投資咖啡店的!XD [新聞]
因為是公司投資不是他個人投資,大致上是這樣。


此外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讓金光秀代表申請破產的公司名稱為포이보스(Phoebus),
正是當初CJ的全球機制計劃時所收購整合的三間公司之一,科科!
(查到的資料如果沒錯,這間Phoebus在CJ E&M整合前,是Mnet持股13.02%的股東)
只能說CJ與金光秀代表的關係真是剪不斷理還亂,所以新聞上說的話當參考。

總之讓我有種感覺,
就很像CJ在下棋,老金負責吃別人或被吃,不過他最終都是CJ的人。(聳肩)



T-ARA的成員們曾經說過金光秀代表的生活似乎只有工作,
我看經過這一破產事件,他大概不得不繼續為此間公司賣命賣到死了,
難怪都五十了還沒結婚。(靠)












§ 唯一成功塑造偶像創作樂團的企劃社

FNC MUSIC [官網]

【代表】韓成豪 한성호 [WIKI]


【所屬藝人】
FTIsland
CNBLUE
吳元斌



我只是想說,
韓成豪代表也是有出過唱片的!!!stareye.gif 


han-seung-ho.jpg
看起來就好實力派!(靠)


韓代表歌手出身,
出過兩張唱片後,決定專心寫歌創作,之後創立FNC,
由於本身就是作曲者,因此也很在意旗下藝人對音樂的熱愛程度,[專訪]

 
FNC算是挑戰了偶像界中最困難的一種組合體制-樂團,
因為如果我是玩樂團的人一定很瞧不起長得帥靠臉賣音樂的偶像,XD

可以想見當初FTISLAND一開始的時候過得有多辛苦,
經過FTISLAND披荊斬棘,CNBLUE的賣命衝刺,
目前這條路算是走的比較順一些,大眾的接受度也相對提高許多。




不過,我對這間公司真的有些怨念,
因為FTISLAND的苦情悲歌聽到最後實在太膩了,
然後CNBLUE不知道中了什麼邪,日專總是比韓專好聽,631f61a8e550fde0e368455270935fb1_w19_h19.bmp  

幸好FTI這次回歸的翻唱專輯出現了不一樣的色彩,不然我會好想吐,
期待可以讓他們多試試不同的曲風,每次都聽哭調仔聽久也是很累的。
CNB我期待下次韓國回歸的作品!
並不是說韓文專輯不好聽,而是日文專輯比韓文專輯好聽,
這算是KPOP歌手中比較少出現的現象。
(除非是新歌,否則一般KPOP歌手的日專聽起來總是有點畸形)






回到韓代表身上,
不得不承認在創作的部分他真的十分有才華,
身為《原來是美男》的音樂總監,OST當中有許多歌曲都是他創作的!f58d3178ade1a42e8f5304f215b211af_w15_h15.gif 




還被抓去客串了一角。XDDDDDD
미32_dlftkagusgml.jpg  
我要笑死。8600839dc03e6275b53fd03a0eba09cf.gif  



最後,
因為韓代表很愛音樂,
所以我們就來分享一下他的歌吧!(我承認寫FNC的目的就是這個!XD)



韓成豪1999年專輯《GOODBYEDAY
最厲害的是!!!妳知道MV誰主演的嗎?



是元斌&吳倩蓮啊阿阿阿!!!14e92eab804869acbd9dd1d143947880_w19_h19.gif 



聽說元斌這輩子只拍過這麼一支MV,
看了就大概知道原因了。XDDDD 





 






偶像界中值得關注的七間公司代表報告完畢!




其實本來只打算寫完第一張照片中的M5資深老闆們,
不過新生代也很值得一提,而且公司滾公司越滾越廣,
於是就一發不可收拾.....d297aa878dbfc442222bdc1644af7409_w43_h28.bmp




剛看到本篇文章開始的時間是9月28日,
拖了整整一個多月...........Orz


雖然篇幅不是最長,
但是寫這篇實在是讓我好想死,
大概是至今寫寫停停次數最多的一篇,
因為資料實在太多、太雜、錯的又太多。(上一次是應援文化那篇) 


無論如何完成了真是好開心!31db4ff1b51100c680240a99e2e2256d_w48_h48.gif





可能有人會覺得喜歡偶像就喜歡偶像研究公司討論老闆幹嘛?
但是誰規定我不能把BOSS們當偶像討論的?
阿老娘就是崇拜老闆們的腦袋不行喔奇怪了!
偶像們一堆長很醜又沒腦妳們還不是愛得死去活來?


實在是外面怎麼逛都只會看到一堆罵特定公司跟老闆的話,
而且內容根本就複製貼上無聊得要死。49d4ba23ef6bfa94664228424cbc8ea5_w19_h18.gif 
要罵也要有內容有創意點吧?


所以希望藉著這篇能吸引更多跟我一樣關心企劃社及BOSS們動向的朋友!






以上!
BOSS打完破關! 260e59e306c49f1479e627c9e4a820df_w48_h4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