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那個來,
覺得身為女人真是一種麻煩事,(毆)

所以介紹我最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兩件事最好有關係)
角田光代的一本作品-《對岸的她》
對岸的她.jpeg 
資料圖片from:博客來書籍館、角田光代官方部落格







為什麼前述說到覺得身為女人很麻煩,
會想要介紹角田光代呢?(又來)

其實是因為她的作品,充滿著女性特質,
用內在取向的纖細筆觸描述出書中女主角的際遇與心理,
我真的很喜歡啊啊啊啊啊啊~~~(吶喊)




關於角田光代:

博客來的介紹是這樣的!
日本罕見的同時具芥川獎與直木獎實力,年年高踞暢銷榜的作家。
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同為當今日本文壇三大重要女作家
以《空中庭園》、《對岸的她》享譽文壇


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在台灣都是非常非常知名的日本女作家了,
但角田光代似乎是近幾年才開始有出版社出版中譯本?
因此在台灣的知名度與前述兩位作家落差非常的大,

吉本芭娜娜擅長用舒適的文字療癒人心,
江國香織描繪出的愛情故事令眾人臣服。

這些,都是較為貼近生活且且易於理解的部分,

然而在看完角田光代的兩本作品之後,
我完全可以理解她之所以能夠與其他兩位女作家齊名的原因,
真的太觸動女性的心弦了!!!(咬手帕)

雖然不應該拿不同的作家相比,
因為每個作家風格不同,想表達的東西也不一樣,
但我真的覺得跟江國香織那些愛到卡慘死的愛情故事相較之下,
這本書對人性的描繪有深度多了啊阿啊啊~~~(對著東京鐵塔吶喊)←喂~




關於角田光代與台灣:

作品我們容後再談,
說到角田光代,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她曾經當過2007年台灣觀光的代言人。
因為喜歡旅行的她,在到過台灣之後,對台灣留下相當好的印象。

是說,到底是為什麼?(空)
對啦,台灣人對外國人都很親切啦,尤其是對日本人,噗,
而且經常親切到我覺得有點OVER的地步......(遠目)

別人講都不準,
來看這篇她自己撰寫,
刊載於JAL航空Asia Echo月刊2006年八月號中描述台灣的文章:
自然而低調的堅強主義 by 角田光代
雖然我覺得她最後一句對我們的未來有點太過樂觀。(毆)

但當別人對我們好的時候,
我們當然也要禮尚往來,
趕快去買她的書吧!!!(誤)





好的,我們談回作品吧!
作家還是作品最重要啊!(握拳)

關於《對岸的她》:

這個故事有兩條線- <現在><過去>
三個女主角- <小夜子><葵><魚子>


我在想所謂的『對岸』,
指涉的有些類似『界線』,
是我們經常覺得跨不過,或是不屬於自己的那個世界。

而那個『她』,代表的可以是女主角眼中的對方,
或者我們也可以將她視為過去或是未來的自己。



(以下內容摘自博客來

<現在>:
小夜子,厭倦辦公室女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而走入婚姻,
生了小孩,卻仍因害怕孤獨而想再度就業,就在四處找工作之際,她,遇見了葵。

葵,個性開明豪爽、未婚的年輕女性創業家。
她看到小夜子,一見如故,熱情接納小夜子,也讓小夜子對她充滿感謝與信賴。

然而,葵有個秘密……


<過去>:

魚子,葵高中唯一的知心好友。
不在乎他人目光,與葵相約於十九歲生日互送銀戒子,希望彼此都能更幸福。



整本書輪流敘述年輕媽媽小夜子的心境、
還有獨立、看似堅強無畏的女性創業家葵在高中時與好友魚子的一段過往歲月。


其實,一開始閱讀時,
小夜子的故事令我感到有點不耐,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那種覺得全世界都在欺負她的那種人!!!

但其實轉念一想,
日本人的民族性真的很變態(誤)特別,
那些
小團體的壓力甚至是霸凌,真的不是一般人有辦法承擔的,(遠目)


而每個人總是會在某些時候覺得與週遭的環境格格不入,
無論是自己或是其他人的問題,(有時甚至兩者皆有,但有時卻兩者皆非)
那種孤獨感都是真真切切存在於我們的感受中。

沒有誰有權力指責別人的孤獨。





關於她,與她:


小夜子

「什麼時候才能做我自己?」

小夜子總是選擇逃避,
高中時為了逃避現實的自己,躲進幻想裡,
上班時為了逃避職場間的人際關係,選擇婚姻,
生了小孩之後又為了無法應付的公園媽媽派系,思索著是否該去工作,

她羨慕著老闆葵的性格,
認為葵天生就是與她不同的人,絕對無法理解她的痛苦,

然而她卻不知道,
被她當成羨慕對象的葵,
在學生時期也曾經遭受欺負,
只好選擇壓抑了真實的自我,卻又因此感到痛苦不堪,



葵與魚子

如同小夜子對葵的羨幕,
高中時的葵也羨慕著私下好友魚子看似無所謂的態度,

但在與魚子的交往更深入之後,
葵赫然發現魚子所承受的一切比她更加難以負荷,

於是葵與魚子選擇一起逃亡。


「對我來說,如果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都無所謂。真正珍貴的東西只有一、兩個,其餘都無所謂,我既不害怕也不覺得痛苦。」


葵與魚子這一段逃亡,
最終被媒體與世人解讀為高中女生的畸戀,或諸如此類充滿歧視的字眼,

然而在我眼裡,這卻是再純粹不過的愛。

我所謂的愛,不是情慾愛情的愛,
而是年輕時能將自己的未來交給對方的那種愛情之上的友情,(有人要說是曖昧友情也是可以啦)
幾乎所有女孩子在學生時期都有那種真的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
而女孩子之間那種微妙友情的親密程度,
絕對是非女性的男性們無法想像的地步。(同性友人除外,噗)

是的,我愛妳們,女孩們!

所以能夠百分百體會這本書內容的,我幾乎肯定只有女性,
一般男性能夠理解的,我想大概不到百分之三十吧。(笑)






關於她們的成長:

其實這本書想要述說的,
正如同博客來介紹中所言,
是關於女性的自我追尋與成長,

當然,
角田光代的文字中也總是帶有一點悲傷的味道,
成長必經的道路怎麼可能只有歡笑。XD



「小夜子覺得,過去的這些路都沒有白走。所有事情都有它的意義。」


藉由三個女主角的兩段故事,
<葵與魚子相遇後>還有<小夜子與葵相遇後>,
她們對彼此的那些影響以及生活的改變,
呈現出某些女性在自我成長時所特有的煩惱、碎弱以及堅強。


我在想對於小夜子來說,
葵,就是她的魚子吧?(這句話不知道能不能讓大家理解)


在這兩段故事中,
同樣都有著逃避相遇,以及改變

只是我總覺得小夜子幸運了點,
她不用像葵一樣得要在經歷『失去』後,才得到改變的勇氣。

當然其實葵與魚子有試圖做改變,
然而慘綠少年時期,令她們力不從心。


「我們為什麼要長大呢?」

「並不是為了要逃進生活裡以便緊緊關起大門,而是為了要與更多人相遇相識。是為了相遇,為了走向自己的選擇。」



雖然說是『她們的成長』,
但在閱讀之後,我卻覺得成長的是自己,


雖然不知為何摘錄出的字句顯現出太過勵志的味道,
不過絕對不是那種看了勵志書後雄心勃勃的成長,

而是在內心裡的自己,似乎有些什麼更圓滿了的感覺,
更深層的、對人性、對身為女性的自己,難以言喻的通透感受。




每一次相遇,都會成為我們成長的養分,
我想這或許也可以用來形容我們與書本的相遇,(笑)
當然偶爾也會遇到農藥啦。


歡迎身為女性的妳,一起感受角田光代。(←這位太太妳出版社編輯附身嗎?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