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廣告文,
認識的人出書,當然要免費幫忙打廣告,噗,


633797131737894364.jpg 
圖片資料出處: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書籍館





照例先來介紹一下這本書:

作者:徐仁峰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5日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作者徐仁峰是誰,(笑)
幕後工作者總是這樣的!XD

徐仁峰導演是台灣唱片圈知名的MV導演,
你可能不認識他,但只要是華人,應該都曾經看過他所拍攝的MV,

以下是書中有討論到的一些作品:
.CoCo李玟《1998年李玟演唱會實錄》
.大嘴巴《國王皇后》.五月天《好不好》
.任賢齊《彩色西門町》
.言承旭《記憶拼圖》
.南拳媽媽《what can I do》
.孫燕姿《Hey Jude》
.張惠妹《假惺惺》
.脫拉庫《Lalala》
.黃立行《Show Me Your Demons 心內有鬼》
.黃立行《我是你的誰》
.溫嵐《祝我生日快樂》
.蕭閎仁《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
.蘇永康《妳對他的好》


我想對他而言,他知不知名不重要,
作品知名應該比較重要!(笑)


本書特色

  超過三百支MV的能量,合作過上百位音樂人累積出的無限創意!
動態影像的習題許多人都對影像拍攝有興趣,但卻不知道怎麼開始?
徐導說:『MV是一道減法習題:減去不要的部份,留下好的!』

影像相對論:美與醜見仁見智,但並不是拿來自溺的藉口!
MV創意:想法可以天馬行空,但執行力卻更重要!
影像的魅力:傳達正面的訊息,為生活發聲!
拒絕當個硬體狂:了解攝影理論,加以活用,不要被框架住!
跳出文字框框:創意和科學不一樣,拋開越多的包袱,就能夠有更多的火花!
討喜的創意:抱著開放的心態去看待眼前的所有事物,創意之門也會開啟!

開始拍攝一支MV:如何構思?怎麼執行?
一一分解拆招!多元的動態影像創意MV講座


(以上內容引用自博客來)←點此進入!

話說,博客來也介紹的太詳細了!
為什麼連內頁掃圖都有?(大笑)

而且我剛猛然發現,全部都是彩頁,
書商好虧喔!XDDDDD





好的,
回到正題,

0010436768_bi_01.jpg 

這其實算是台灣出版史上第一本專門討論音樂錄影帶(MV)的書籍,
徐導說他並不想把這本書寫成一本自己的傳記,(他向來很低調的!
然而把這本書稱為『工具書』,其實也不正確,
因為徐導自己就說了:「Boring元素始終是我個人的拒絕往來戶」

大家都知道工具書很無聊!噗!
還好這本書不會,(笑)

書裡面使用他所拍過的個案下去作延伸,
談拍片當時所遇到的難題,或是他為何選擇那樣的畫面呈現方式,

說實話,我總覺得文章裡除了他多年的工作經驗之外,
更多的,是他人生經驗的分享,
畢竟我們應該沒有人曾經拿保麗龍板當床睡的,噗,






在我還沒認識徐導前,
就已經看過他的作品,

這是我這個黑暗系的人很喜歡的一支MV!

黃立行《
Show Me Your Demons 心內有鬼》
0010436768_b_05.jpg 

當我在電視機前看到這支MV時,
忍不住在內心大喊:這真是太屌了阿阿阿阿阿!(跪)

就是我沒想到台灣居然會出現這樣的作品,
除了敢冒險的歌手與唱片公司,
拍出這個作品的導演讓我由衷佩服,

吸引我的點,
除了用當時新引進的MoCo設備拍攝出厲害的切割人體畫面之外,


我想這支MV想表達的不只是視覺上的震撼,
(畢竟其實國外的影像,要多厲害有多厲害)
更傳達了一個人內在層面的黑暗面,(包括鬱悶、不滿與憤恨等等負面因子)

當然書裡說了,對這支MV的評價很兩極,
有個網友評論是:「幹!吼什麼吼阿!」

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
我只能說,吼出來比較不會得內傷!(笑)








有一點我想特別提到的是,
一個人內在層面,很容易從作品當中顯現出來。

0010436768_bi_02.jpg 

就算從事的是商業化的唱片相關行業,
十幾、二十出頭時讀了一大堆『形而上』相關書籍的徐導,
還是習慣用較為內向而深層的方式來傳達歌詞的意境,



我用來舉例的作品是:
溫嵐《祝我生日快樂》

當然最讓大眾記得的應該是男女主角激情而強烈的吻戲,(羞)

然而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
就被影像中的各種『符號』給深深吸引住,
雙人人型蠟燭、情侶雨鞋、兩副相同的鑰匙、還有情侶安全帽
只要談過戀愛的成年人應該都會心有戚戚焉,

順著歌詞出現的過往甜蜜回憶片段,
最終在『囍』字被一刀剪成兩個分開的『喜』中宣告結束,

我真的有感受到徐導想要呈現的感傷,
還好我不是那時候失戀,不然應該會大哭,XDDDD
當然,那個喜字也是有涵義的,
代表的是:今後一個人享受快樂。

重點是,一個人也要快樂!(笑)





裡面還提到另一個例子則是,

一首應該可說是很不紅,但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歌,

0010436768_bi_03.jpg 

陳冠倩《欲言又止》
我想說不定連我這個年代的人很多也都沒聽過咧,噗!

這首歌裡面,
隱藏著一個小故事,也是這首歌的創作動機,
是陳冠倩跟徐導說的,一個勇敢面動愛人即將離世的真情故事。

這是一首極度悲傷的歌,
但徐導不太喜歡拍藝人大哭特哭的樣子,
因此如上個例子所說的,他同樣採取了含蓄的拍攝手法,
利用水來取代眼淚,那也許是湖水,也許是瀑布,也許是雨滴,
但同樣都能呈現美感,

書裡詳述了故事與這支MV一些特別畫面的拍攝緣由,
都說了在打廣告,

當然就是要請大家去買回來看!(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徐導的文字,
我想這跟他給人的感覺十分相像

溫和、平穩的字句間,流露出某種不可動搖的堅持與態度,

我說過,
我覺得大眾與商業,其實都不是壞事,
畢竟現在資本主義社會當道!(笑)
而且誰說作娛樂圈的人不可以有信念的?

最重要的是,
能不能在大眾商業產品能發揮的有限範疇裡
將某些想法傳達給閱聽者,
這才是想從事MV導演工作的人所面對的最大挑戰!









我常常在說我很喜歡看MV,
原因是:MV是一種將音樂與影像作完美結合的特殊產物!


主角是歌曲,而影像是加分的工具,(當然我看
MV都是看整體啦,噗
因此好的MV可以讓歌曲變的更動聽,壞的MV就影響了歌曲的精采度,

但與其看我這個門外漢說的天花亂墜,
不如看專業工作者的一本書,

那些創意與經歷,都是用他們的青春與血淚換來的!(笑)





影像拍攝有抱負、或是對MV作品幕後故事有興趣的人
快去買書吧!!!!(強迫?XD)

吼~這樣我才對的起徐導家的貓阿!(←讓他有飼料吃,噗)


開玩笑的啦!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作品蠻難得的,尤其在台灣,
對我這種看東西喜歡重視一些奇怪點的傢伙很有吸引力,

同樣也希望把這個特別的作品介紹給大家!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