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段愛戀,歷經歲月的變遷之後,
依然鮮活地停留在你腦海裡...。

2018610348670b.jpg  

資料圖片from:金石堂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書籍館、日網






我家不是一個充滿趣味(?)的偶像綜藝部落格嗎?
怎麼會破格(破我自己的資格啦!)介紹起書來了,噗,

我不是文字人,
不覺得自己寫的東西會有高度的可看性,
但因為這套書對我來說還蠻特別的,
大家勉強看一下吼!(甜笑)←又是威脅?XD



首先,
來看一下金石堂網路書店的簡介:

日本人氣作家江國香織與辻仁成的空前組合,在兩年時間內,合力完成的兩本同名大作,叫好又叫座。在日本被譽為20世紀最後最偉大的愛情名著,銷售高達兩百萬冊。

原著改編的同名電影,由偶像明星陳慧琳及竹野內豐主演,2001年11月在日本、香港上演,大為轟動。

中文版即將於2002年情人節前夕在台全面上市,強烈建議戀人們:2002年情人節最IN的神秘禮物──男生買「辻仁成版」,女生買「江國香織版」的《冷靜與熱情之間》,互送戀人。讓你(或妳)的另一半情不自禁道出最真實的1/2戀情。讓你(或妳)更了解你不知道的他(或她)。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順正和葵曾是一對戀人。五年後,在義大利佛羅倫斯陽光燦爛的天空下,他們再次相逢。在言語與記憶都到不了的地方,只有兩個人的熱情持續蔓延。
江國香織寫葵在冷冽米蘭的故事、葵的疏離人生以及一半的戀愛故事。另一半故事,葵所不知道的順正和葵所不知道的自己,則由辻仁成寫在另一本《冷靜與熱情之間》中。

兩本書有如一組對鏡,各自投射出戀愛中的男女不為對方理解的隱密思緒,共同編織出一段最深情淒美的浪漫愛。



4043599013.jpgbook59.jpg  
(↑↑↑ 日文原文版封面)


沒錯!
這是一套七年前出版成中文版的書,
但是真的很經典!因此讀者依然不斷在累積中,(拇指)

經典的部分在於由兩名人氣作家合作撰寫一個故事,
這個困難度其實十分的高,就我來說真的很難以想像,

因為本人寫文向來就很隨性,
看我家的東西這麼任性就知道,完全跟著主人很差的個性在走,噗,
當然是說我也不是寫什麼需要擬定大綱跟縝密佈局的故事性文章,XD


對我來說特別的地方在於,
七年後的2009年,沒有情人的我,
居然也將這套書作為情人節禮物送給了遠方特別的朋友,
原本是生日禮物,但收到的時間點卻是情人節,這真是令我始料未及,(笑)
這也是出現這篇的其中一個原因!




回到正題(?),

接著分開來看一下這兩本書吧!
他們各自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但同時卻也只擁有1/2的完整度,很矛盾,但卻是事實,
正如同一段愛情一樣,我們所感受到全部,其實只是這段愛情的一個面向...,



冷靜與熱情之間【Rosso】
作者:江國香織
2018610304584b.jpg  
女主人公-


 阿形順正是我的一切。
 那對眸子、那個聲音,就連突然閃過孤獨陰影的笑容都是。
 如果順正在某個地方死了,我一定會知道,不論離我多麼遙遠。
 即使我們不再見面。
                             」


一開始的楔子,是葵的內心獨白,
「阿形順正是我的一切。」這句話陳述的多麼淡然,但卻隱含著驚人的強烈肯定意味,

然而當本文進行後,我們看到的,
卻是葵與另外一個男人『馬悟』的同居生活,
就如同我最喜歡的第三章節的名稱一樣-『靜靜的生活』

葵帶著內心拒絕被窺探的秘密,過著近乎無欲無求的安穩日子,
要說她的欲望,大概就是擁有浴室中私人的泡澡時光吧,
當然還有,對自己心中那段回憶的自主權...,

江國香織花了極大的篇幅與文字用心建造葵的生活氛圍,
看著詳細的生活作息,讓人彷彿像是陪在葵身旁一起生活著一般,
我十分喜歡
江國香織在人物對白之間夾雜的那些獨白敘述,
總是冷靜卻仔細的陳述葵的內心,沒有使用任何過度用力的文字,
然而卻能展現出葵那份理應被壓抑住,但卻不可自制的悲傷,

我最難忘記的描述場景是第五章《東京》的末頁,
當葵在夜半被惡夢驚醒後,一個人在廚房數著葡萄酒的軟木塞,
試圖將心中的東京推回去內心深處的幽暗裡時,
我猛然感到一陣想哭的衝動...,

即使我無法對葵的愛戀感同身受,
即使我甚至覺得她根本就是中邪應該去請法師作個法,
然而我還是因為江國香織筆下這個用盡心力去愛一個男人的傻女人動容了。


我承認我喜愛馬悟這個路人甲(?)比喜愛男主角順正更多...很多,
當然那是因為男二本來就討喜,而且某個層面上說來葵對馬悟的確有些狠心,
畢竟分手後,葵的生活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就連習慣也完全沒有任何改變,
一樣看著書、泡著澡、喝著阿瑪蕾特、並且,一樣思念著順正,(嘆)←為馬悟而嘆!
但我畢竟不是葵,沒有M的體質(誤),不曾愛一個人愛到對方是我的一切這種地步,
是說我也不覺得這樣是好事,噗,

不過,倘若葵不是如此深愛著順正,
那這本書就沒有意義了!哈哈 哈哈 哈哈...(乾笑)



住在陰雨綿延的米蘭,葵心之所向,
卻是陽光燦爛的城市佛羅倫斯裡的那個,她的一切。



冷靜與熱情之間【Blu】
作者:辻仁成
2018610304614b.jpg 
男主人公-順正

「我到現在還忘不了葵。」

「人是越想忘記卻越忘記不了的動物。」



 光依舊停在圓頂的尖端。
 我該喜愛光呢?還是該喜愛慫恿光的風呢?
                    」



就出版的順序上來說,正確的閱讀順序應該是由紅本開始,
沉浸在江國香織細心打造的屬於葵的米蘭日常生活裡,
再藉由藍本辻仁成描述的順正內心與他的遭遇,
點出那些葵所不知道的、或是說讀者們內心的疑惑,

當然造成主角們分開八年的那個癥結點,現在看來有點老套?噗,
不過這是十年前的作品了,就...勉強接受一下吧!XDDDD

比起紅本以悲傷為基調,卻點綴著一絲溫柔的結局,
辻仁成給了一個比較帶有希望的開放式結尾,
然而說實話,我這個狠心的讀者根本不在乎他們兩個人的未來,噗,

因為我腦海中迴蕩著的,是芽實的怒吼:
「我也不要同情。對女人說來,沒有比同情的交往更殘忍的行為。」

也許如同順正所說,他並非為了填補空虛才跟芽實交往,
然而面對另一個全心愛著他的女人,比起填補空虛更慘的是,
那份空虛根本絲毫無法被填補...。


其實我向來不是很喜愛辻仁成筆下男主角的性格,
他們經常是被愛著的,然而這並無法滿足他們對所謂『愛』的追求,
也許這就是男人吧?(聳肩)

第三章《靜靜的呼吸》裡,有一段順正的陳述:
「我不能不覺得,愛這個字只是古老的詐欺手段。」

與女人純粹的愛不同,
男人其實對愛情更加懷疑,

然而被最初的愛所繫絆的這個男人,
在最後一章裡的內心是這樣的:
「有人說男人是老拖著過去的動物,或許只是不擅於心的改變。」

「不過度囚禁在過去、不過度夢見未來
。我頓悟現在並不是一個點,而是永遠持續的。我不能復甦過去,不要期待未來,而需把握現在

於是順正提起勇氣嘗試著把握現在,
但我無法肯定身為修復士的順正能否好好的進行愛情的修復作業,
畢竟一幅古老的畫作就算被良好的修復了,依然會與當初有所不同,

最重要的點是,愛情不是古老的畫作,而生活,也不能只靠愛情過,
先聲明一下我不是不看好,只是實際了點!(笑)
當然,也許只有我這麼覺得,
也許許多愛好者會希望他們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童話般的生活?XD

好啦,我的語氣是酸了點,
我明白愛情範疇裡的一切都是自私的,
因此不小心被傷害到的男二跟女二請不要傷心,你們會幸福的!

而且說不定這份愛情有深刻到讓葵跟順正在有了彼此之後,就可以感受到無比幸福,
那也未嘗不可能,不是嗎?(笑)






如我們所見,
中文版封面設計沿用了上面原文版的呈現概念,
然而有趣的是,
插畫設計師在以藍色為基礎的《Blu》藍本封面上,加入一抹火紅的身影;
同時也在以紅色為基礎的《Rosso》紅本封面上,放上了天空與藍色人影,
這也算是一種巧思?(笑)


冷靜與熱情,其實不應該分開來形容兩本書或兩個男女主角,
書名不就說了,其實應該都是:『冷靜與熱情之間。』才對,XD

摘錄
辻仁成先生在後記裡的一小段話來作結尾:
「冷靜與熱情之間是存在著什麼吧!愛與孤獨之間也橫亙著什麼吧!」


那些存在著的什麼,或橫亙著的什麼,
都是要靠我們自己的人生去體會的...(笑)


MHMBUONA RORYUNA.






出乎我自己意料的一篇文章,
完畢。






是說...我到底想逼走多少喜愛趣味的人?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